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

[記者會]抗議台南市長賴清德危調「湯德章紀念日」

主辦單位:台灣教師聯盟、李文正議員服務處、台南市李登輝民主協會
地 點:台南市議會新聞室
時 間:2014.3.13(週四)下午1點半
主 旨:抗議台南市長賴清德危調「湯德章紀念日」
新聞聯絡人:潘秘書 0982214747

2013年2月28日,台南市長賴清德在參加完台南市二二八追思會後,表示將「研議」湯德章紀念日,後來並在2013年3月10日參加湯德章烈士追思後再次宣示之。出乎意料,台南市長賴清德卻選擇中國國民黨黨父孫文過世312這一天宣布313為「台南市正義與勇氣紀念日」,台南市政府「研議」湯德章紀念日跳票,不免令外界好奇賴清德為何「危調」「湯德章紀念日」?台南市文化局已於2014年1月中完成並制定「歷史名人要點」,為加速敦促台南市文化局制定湯德章紀念日,台南市李登輝民主協會、李文正議員和台灣教師聯盟特召開記者會,發表以下二點訴求,邀請NO.1市長賴清德參加315湯德章紀念日大遊行。

(1)正名「湯德章紀念日」,賴市長不能「賴皮」:賴清德市長於今年228當天,在新營的二二八紀念碑追思會上抨擊王曉波微調課綱,深得民心。今本土社團為呼應賴清德市長228當天所言,反擊王曉波微調課綱,特舉辦315湯德章紀念日大遊行,誠摯邀請賴清德市長以及民進黨公職人員參加,賴清德市長不能「賴皮」,應把「台南市正義與勇氣紀念日」正名為「湯德章紀念日」,否則徒讓王曉波抓到民進黨微調轉型正義的把柄,為何紀念湯德章卻讓「湯德章」之名消失呢?


(2)台南市文化局催生湯德章228紀念館:根據《臺南市政府文化局歷史名人紀念作業要點》,本土社團要求依照第五條《各區公所應調查轄內具紀念價值之名人故居或故址,檢具相關資料,報請本局審查。》台南市中西區公所提報湯德章故居為湯德章228紀念館,台南市文化局應執行第三條《為審議本市歷史名人之調查研究、名人故居或故址、紀念形式、紀念物製作及其他紀念事項,應設臺南市歷史名人紀念審議小組(以下簡稱審議小組)。》盡速召開審議小組會議,再根據第七條《經審議通過之名人故居或故址,經其所有人、使用人或管理人同意後,得設置下列紀念物:》之二款《其他紀念形式》,徵詢現任湯德章故 居王勤靜 小姐之家屬同意,催生湯德章228紀念館。


現在安平區有一「朱玖瑩故居」紀念館,文化局在沒有《臺南市政府文化局歷史名人紀念作業要點》規範之下,迅速成立「朱玖瑩故居」紀念館;反觀台南市文化局已於2014年1月中完成並制定「歷史名人要點」,但是湯德章228紀念館仍無聲無息,和「朱玖瑩故居」紀念館相比,不知台南市文化局的標準何在?


綜上所述,台南市民殷切期盼NO.1市長賴清德參加315湯德章紀念日大遊行和責成文化局催生湯德章228紀念館,並於313宣布正名「湯德章紀念日」,發揮「正義與勇氣」,再現統派雜誌《遠見雜誌》五星級市長風采,讓台南市民「小確幸」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