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

督促台南市政府訂定3月13日為「湯德章紀念日」記者會


主辦單位:台灣教師聯盟、台南市政監督聯盟、台南市李登輝民主協會
地點:湯德章紀念公園
時間:2013.02.28下午2點整集合,228分默哀湯德章烈士228
主旨:要求台南市長賴清德訂定313為「湯德章紀念日」及移走湯德章紀念公園孫文銅像
新聞聯絡人:台灣教師聯盟秘書長郭燕霖 0910805506
      台南市李登輝民主協會理事長王壽國 0928300165

【新聞稿】
    1947年的二二八事件,許多台灣英靈無辜慘死,不過台南市卻因為有湯德章見義勇為,將特務所要搶奪的人員名單資料燒燬,挽救了當時許多台南的社會人士及成大學生倖免於難。湯德章救了許多台南鄉親,但是313卻在現今的湯德章紀念公園被中國兵槍決,壯烈成仁。有鑒於湯德章捨生取義的感人事蹟,前台南市長張燦鍙於1998227將民生綠園正名為湯德章紀念公園,並豎立半身銅像以為紀念,然於此還不夠彰顯二二八的公義和平精神,台灣教師聯盟和台南市李登輝民主協會向台南市長賴清德以下2點訴求,希能深化台南民主聖地之美譽:
1、訂定313為「湯德章紀念日」:2012年二二八紀念日,台南市李登輝民主協會理事長王壽國曾呼籲台南市政府將每年313日訂為「湯德章紀念日」,卻未蒙台南市府任何回應。事實上,訂定地方先賢紀念日已有數例,例如彰化市市長邱建富就在2010527賴和116歲冥誕前夕宣布將每年528日賴和的生日訂為「賴和紀念日」,以紀念這位有彰化媽祖婆之稱的醫生文學家;新北市淡水區更早在2001年馬偕逝世百週年,由當時淡水鎮鎮長郭哲道宣布每年62日為馬偕日,同年並與馬偕故鄉加拿大牛津郡締結為姐妹市,傳為佳話。事實上表彰名人對地方的貢獻,此乃地方政府的行政職權,中央政府無權干涉,我們竭誠希望賴清德市長能延續台南民主聖火,訂定313為湯德章紀念日,讓台南市民更加認識湯德章先烈的義行。
2、遷移湯德章紀念公園內的孫文銅像:湯德章紀念公園前前身為大正公園,內有台灣第4任總督兒玉源太郎銅像,終戰後大正公園被改名為民生綠園,兒玉源太郎銅像被廢,改立孫文銅像。孫文銅像現今矗立在湯德章紀念公園內,和公園名稱格格不入,前市長張燦鍙在民進黨郭朝武市議員提案之下,已將湯德章被槍決之的原民生綠園正名為湯德章公園,希望賴清德市長能夠再接再厲,除了將湯德章公園內很不搭調的孫文銅像移置他處外,並重新整頓公園內的環境,讓湯德章公園成為一個真正能讓所有台灣人來緬懷這位台灣民族英雄的處所。
     彰化市和淡水區地方首長能表彰台灣偉人,超越藍綠對立思考,彰化和淡水能辦得到,本土社團亦對台南市長賴清德寄予厚望,但台南市政府如無正面回應,本土社團不排除擇適當時機親自向賴清德市長溝通意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